一个小萌妹

[该帐号所有作品均已获授权][禁止转载全文,将追究法律责任]

有个总爱作妖的婆婆是什么体验?

我很清楚。

生下孩子的第二天,我没喝下她端给我的那碗咸到舌头发苦的蹄花汤,她就对我老公哭哭啼啼:“你媳妇嫌弃我做的汤难喝,我这么碍眼,还是回老家吧。”

 

1.

 

我叫姜临悦。

今天对我来说,是意义非凡的一天,我和老公林逸言的爱情结晶林子意出生了。

产房里,老公看都没看一眼襁褓里的婴儿,高大的男人红了眼眶,心疼的紧握着我双手,不住地颤抖。

“临悦,对不起,要是我知道生孩子会让你这么辛苦,我宁愿不要孩子!”

我满心感动,虚弱地扯开嘴角,“老公,母子平安的以后就多了一个人疼你了不好吗?所有疼痛都是值得的。”

我不是恋爱脑。

大学时,我认识了老公林逸言。

林逸言家境不错,面容俊朗身材英挺,性格谦和温柔,举止投足之间尽显绅士风度。

从我们确定关系的第一天开始,我早上的早饭、晚上的夜宵以及各种节日的礼物他从来都没有间断过。

他是所有人眼中的好男人,当然也包括我。

在见过双方父母后,我们很快就结婚了。

从始至终,我都能深刻地感觉到他对我的爱和体贴。

所以,我坚信孩子会成为我们幸福的增味剂。

刚从产房送回病房没多久,婆婆就来了。

穿着亮片上衣包裙短裙的婆婆宋美兰拎着爱马仕的包包,踩着高跟鞋走了进来。

她低着头,摘下墨镜,一双画着精致眼线的眼睛从下往上打量着我,忽然眉头一皱,尖声道:“不就是生个孩子么,矫情什么?”

 

2.

 

结婚前我就知道林逸言家中的情况。

自幼丧父,婆婆继承了他父亲全部财产后,就把他送到了A市的大伯家寄养,并且只是定期给他生活费,平时根本就不去见他。

一直到他大学毕业,自己创业且小有成就以后,婆婆才又突然出现在他的生活中。

他知道婆婆一个女人不容易,所以没有因为童年的忽视与她生出嫌隙。

但是,我们并不住在一起,所以婚后我和婆婆见面次数不超过两次。

婆婆五十多岁,量保养得宜打扮入时,所以显得很年轻,表面看起来四十出头的样子。

这次是林逸言通知了她,她才赶过来探望的。

所以我对她的突如其来的恶意感到不可思议。

生孩子虚弱一点就是矫情了么?

要不是她是我老公的妈妈,我真想回怼一句“你生完孩子能扛钢筋还是咋地”。

好在,林逸言护着我,站起来,拧眉道:“妈,你说什么呢?”

宋美兰翻了个白眼坐到床边,翘着二郎腿,看着旁边摇篮里的孩子,直接上手掀开孩子身上裹着的小毯子。

看到孩子的性别宋美兰冷哼一声,收回了手,“生儿子有什么好的?逸言,生个女儿多贴心啊!”

其实这句话,让我听得很舒心。

主要是这些年看过了太多婆婆重男轻女的案例,我很庆幸婆婆没有那种思想。

可是我并没有高兴几秒,婆婆的下一个举动差点让我惊掉了下巴。

还嫌弃道:“那么小小一个脸皱巴巴的难看死了。”

说着,她打开包包摸索了半晌,从烟盒里抽出一支烟,随即旁若无人地点燃一根香烟,吸了一口,吐出几个缭绕烟圈。

我呛了一口,剧烈地咳嗽起来。

林逸言面色严肃,替我挥散面前的烟雾,扶着我,轻轻拍打我的后背。

“妈,你要抽烟出去抽,这里是产房!”

婆婆满脸无所谓的样子,挑了挑眼皮轻哼一声,“这还不是矫情啊?就一根烟,吸了又不会死人!”

林逸言气急,我拍了拍他的手背以示安慰。

我扭头,微笑着看向婆婆礼貌客气地道:

“妈,我没什么,就是孩子太小了,要是被烟呛着了那可不是小事情。”

可婆婆却不耐烦发火:“好了好了,不抽就不抽,真是的,辛苦生下来的儿子,竟然帮着其他女人欺负我!”

说完,她把烟头扔在地上,发泄一般用鞋底狠狠地碾来碾去。

我愣愣地看着林逸言,他无奈地叹了声气。

“妈,我什么时候欺负你了?不能在病房抽烟不是常识么?你自己说心疼临悦过来探望的,搞这一出干什么?”

我没想到是婆婆自己主动要过来的。

所以,她为什么还要这样呢?

 

3.

 

闻言,婆婆叹了声气,上前去挽着林逸言的胳膊,撒娇似的晃了晃。

“是啊,逸言,你有儿子了,我当然应该过来看看,不过我更想看你啊!自从当年为了让你有更好的教育环境,妈妈把你送去了你大伯那里,妈妈都多少年没好好看过你了,妈妈很想你,妈妈决定了,这一次过来,我就不回去了,我要好好跟你培养培养感情!”

婆婆低着头,抬起时已然红了眼眶,凄凄切切和所有母亲似乎没什么区别。

我很疑惑,婆婆一个人在B市过得那么滋润,为什么想过来和我们一起住?

真是想要培养感情?那现在是不是太迟了。

林逸言微微皱眉,不动声色地抽开了自己的手,看着婆婆,不忍道:“妈,我说过了,以前的事情我都可以理解,我不怪你。”

婆婆似乎很是感动,眼泪哗啦哗啦往下掉。

她点着头,“那妈妈就放心了,我想跟你们住一段时间,没问题吧?”

林逸言扭头看着我,询问我的意见。

我当然没有意见。

毕竟婆婆给出的理由不能反驳。

第二天,婆婆一大早就过来了。

她画着浓妆的脸上挂着热情的笑容,将大保温杯放在床头,笑眯眯地说道:“临悦,我今早六点钟就起床给你煲猪蹄汤,这会儿火候正好,你快试试怎么样?”

我撑着身子坐起来,看了一眼时间,才七点半,林逸言已经赶去公司开会了。

我接过汤,对着婆婆感激一笑。

“谢谢妈。”

看来是我想多了,也许她只是个刀子嘴豆腐心的人呢。

于是我端起汤就喝。

浓稠辛咸的汤汁入口,我舌头一阵阵发苦,我忙吐了出来,“妈,你是不是放多了盐巴?”

婆婆愣了一秒,拿起汤勺尝了一口,我分明看到她的眉头都皱了起来,但短短一秒后,她自然地摇头,“没有啊,很合适啊,这么清淡,临悦,你是不是生了孩子味觉出问题了?”

可能生过孩子确实变傻了,我竟然相信了她的鬼话。

我又尝了一口,还是一样的感觉。

我吐出来,紧盯着她,这一次,我笑不出来了,“妈,这明明就是很咸。”

哺乳期的女人是不能吃太咸的东西,否则不仅体内堆积的钠盐积水不能及时排出导致身体浮肿痛苦不堪,而且盐分还会通过母乳进入幼儿体内,造成肾脏负担。

这些事情,几乎是当过妈妈的人都会知道。

所以,婆婆拿这样的汤给我喝,到底是安的什么心?

 

4.

 

“咸一点就咸一点,怎么了?我辛辛苦苦早起给你煲汤,你敢不喝?”

婆婆生气的瞪着我,俨然命令的语气。

我震惊着看她,不知道她在生什么气,“妈,我盐吃多了对自己不好,对孩子也不好。”

没曾想她愈发理直气壮的质问我:“然后呢?然后你就要我倒掉我辛辛苦苦给你做的东西?”

我叹了口气道:“妈,对不起,这东西我没法吃,等我出了月子,我也早起给你熬汤。”

婆婆见我这样,脸色立马就变了,竟猛地端起那碗汤,塞到我嘴巴前,语气很凶,咬着牙在说话。

“我不管,我做了,你就必须喝!”

说着,她作势就要把汤水往我嘴里灌。

我当然不肯,摇着头不肯张嘴拒绝:“你想干什么!”

婆婆死死地掐我的两腮,嘴里叫嚷着:“给我喝!”

我身子弱,力气没她大,眼看汤水快要入喉,幸好,林逸言回来了。

看到这一幕,他连忙上来拉开婆婆,厉声道:“妈,你在干什么!”

林逸言面对着我,婆婆正背对着他捏我的脸颊,从我的角度,正好可以看到婆婆那一张脸五颜六色,从一开始的惊讶变为算计,最后又呈现出委屈的表情。

“逸言,”她泪眼婆娑转过身,望向林逸言,抹了抹瞬间涌出的眼泪,“我只是看临悦刚生了孩子,身子虚弱,所以就一大早起来给她煲汤,谁知道……”

就在我佩服婆婆的演技毫无破绽的时候,她忽然用一种欲说还休的眼神看我,不知怎么手抖了一下,手里的汤碗瞬间碎在地上,然后她更加委屈了,“谁知道临悦嫌我手艺不好,不肯喝,我担心她身体,就想让她多喝几口。”

我目瞪口呆。

就这刷刷而下的眼泪,要不是我是当事人,我可能都会信她!

我气得胸口疼,但没有立即反驳,因为我更在意的是林逸言的态度。

好在他也没有让我失望,狐疑地看了一眼婆婆,皱眉道:“这不可能,临悦是什么人我很清楚,妈,你到底干了什么?”

在林逸言话音落地时,我的气已经顺畅了,含着泪安静地看着婆婆表演。

婆婆愣了愣,满脸不可思议,“逸言,我是你妈妈啊,我还会骗你吗?”

林逸言扭头看我,担忧道:“临悦,你没事吧?刚才到底发生了什么?”

在婆婆带着怨恨的眼神中,我把婆婆强硬灌我喝咸汤一事说了。

林逸言眼里染上几分怒意,回头盯着婆婆,“妈,你为什么要这样!”

婆婆满脸无辜,端起桌上还未盛出的汤,递给林逸言勺子,“你自己试试,咸不咸!”

林逸言喝了一口,眼里的怒意消散,紧接着,他疑惑的眼神看向了我。

 

5.

 

在我又喝了一口大保温杯的蹄花汤后,鲜香又清淡的味道让我一时恍惚。

难道真是我喝错了?

可是在瞥到婆婆那得意阴沉的眼神后,我明白了。

原来,她还做了二手准备。

只有刚才那碗被她打翻的汤很咸,其他都是正常的。

如果我不喝,她就会强迫我喝下去,如果林逸言突然出现,她又借着保温杯里的汤倒打一耙。

真是好心机啊。

只是我很好奇,她这么做到底为了什么?

就在我百思不得其解时,婆婆又上演了一出委屈的戏码。

林逸言看着她时,明显有些愧疚,但什么都没说,反倒若有所思地盯着我。

我挑眉看着他,“老公,你在怀疑我么?”

林逸言毕业之后,婆婆就没有再给过生活费。

他创业那几年,有时候我跟着他天天吃泡面,就红烧牛肉那一个味道,我三天就吃了八次。

我会嫌弃他妈妈做的汤不好喝么?

看着他眼里的挣扎,我有些不忍。

平心而论,这件事情婆婆做得滴水不漏,难以看出破绽,任谁都会相信她。

可是很明显,林逸言保持怀疑的态度,他不信我是那样的人。

所以他得不到一个合理的解释。

而我也没法解释,地上的汤汁都已经快干了,难不成我让他舔一口试试咸淡么?

最后,林逸言叹了声气。

“好了,这件事情就过去了,妈,你这么多年都没怎么做过饭,不懂这月子餐,我还是请个专业的人来给临悦做饭吧,你放宽心好好玩就是了。”

婆婆的眼神瞬间一冷,斜着睨了我一眼。

那眼神我看明白了。

在跟我宣战。

不过只要林逸言站在我这边,这些事情看起来也不那么糟心了。

婆婆走了。

看着林逸言我满脑子只有一个问题。

婆婆为什么要这样?

“老公,”我转头盯着他,微微皱眉,“你觉不觉得妈有点奇怪?”

林逸言握着我的手,带着几丝愧疚,说道:“我知道,爸当年去的太早,那时候我还小,也是长大了听人说才知道,那时候她伤心过度,三更半夜狂笑不止,好像是精神出了点问题……临悦,对不起。”

原来是这样,那婆婆做的事情也算是有个比较合理的理由了。

过后,林逸言更加没日没夜地守着我,婆婆也没再来医院。

终于,我出院了。

 

6.

 

带着孩子回到家里,婆婆正坐在沙发上抽烟。

烟雾缭绕之中,呛鼻的味道袭来。

林逸言上去和婆婆理论,我迅速带着孩子回了房间。

我也不知道他们两个人是怎么协商的,反正我出去的时候,婆婆熄灭了烟,满脸不爽地盯着我。

家里的保姆阿姨做饭的时候,我就坐在婆婆旁边,林逸言去了书房处理公司的事务。

在医院的这几天,我已经整理好了心态。

如果婆婆真的有点精神问题的话,那还是挺可怜的,我自然应该多多担待。

所以,我拿出上个月刚定做回来的那条钻石项链要送给婆婆。

婆婆盯了看了半秒不到,冷哼一声,挑眉打量着我,“什么意思?你是觉得我没见过好东西?”